栏目电话:028-86968616
QQ群:196369046
微博:@天府问计
查看: 6257|回复: 18

[微点评] [教育]小学教师做微商被查处,到底冤不冤呢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0-7-14 12:02:0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       近日,浙江多名学生家长拿着一沓微信截图证据材料,举报虹桥二小教师王某沉迷于做微商,朋友圈里全是广告,上课时间也在购物群发广告,一天发数十条。经查,自2018年年底起,王某在网络某交易平台从事微商经营活动,通过推荐产品赚取提成。(7月13日 广西日报)

       相关评论:http://comment.scol.com.cn/html/2020/07/011011_1734531.shtml


       话题讨论:教师是否兼职?一直以来争论不休。近日浙江一名小学教师做微商被查处,再次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。赞成处罚的网友认为,教师这样做是不务正业、本末倒置,有损教师形象。也有网友替其鸣屈,表示做微商贴补家用无可厚非,只要不涉及强买强卖、做到公私分明即可。还有网友认为,教师的业余时间如何安排,与其他职业一样,应由教师本人自主分配。教师从事兼职,不能一概而论、一棍子打死。笔者也认为,教师如果在不影响本职工作、不违规的前提下,适当兼职还是可以的。那么,小学教师做微商被查处,到底冤不冤呢?




         截止时间:7月16日


   参与方式 :

   1、每期话题都有截止日期,过了截止日期参与讨论,不再纳入评选范围。
        2、直接跟帖,字数在200字左右,杜绝辞藻堆砌,务必剔除套话、空话和口号。
        3、如您的观点单独成文,请在跟帖附上标题、链接、提炼出自己文章里的观点或建言

        4、参与讨论不要泛泛而谈,聚焦在一个点上,微问计给出建言,微点评表明观点即可。

  


发表于 2020-7-14 15:25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教师的业余时间也有特殊性,因为中小学教学任务是比较重的,老师的个人形象和举措会给学生带来示范效应。因此,探索如何管理教师的业余时间,首先要符合学校相关规定。从目前的规定看,中小学公办教师不能从事‘微商’等营利性活动。有规定就必须要执行,所以小学教师做微商被查处,符合目前的规定。
    但是,具体问题也要具体分析。教师是否可以兼职,个人认为应该在8小时以外可以适当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。建议学校和教育部门可以探索,教师8小时以外兼职备案制度,只要教师从事的事情不影响教学活动,并且在学校备案,学校应当允许教师有个人发展空间。
发表于 2020-7-14 15:25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xinran 于 2020-7-14 22:18 编辑

    小学教师做微商被查处,不冤。

    小学教师做微商,不该。这样的教师即使没有违反师德规定等,也不可以的。无论怎么说,做微商肯定会分散其精力,对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,或多或少有影响。更不要说,这里面有没有明里暗里向学生及其家长推销的违规行为了。


   小学教师做微商,不妥。教师的天职是育人,应该远离商业行为——身正为范啊!试想,满脑子微商的教师,如何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“三观”、如何去言传身教?虽然,教育法、教师法没有明文规定教师不可以做微商,但从职业需要讨论,小学教师做微商怎么看都是不妥的。


    小学教师做微商,不宜上纲上线。对这样的教师,学校校长、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教育引导,让他们自觉远离微商。对屡教不改者,必要的行政手段也不能少。总之,净化学习环境,要从净化教师兼职微商这样的小处做起,才能呵护好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环境。
发表于 2020-7-14 16:48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教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情况下,利用业余时间做点微商贴补家用也不是不可,但是,如果教师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搞第二职业上,甚至还占用工作时间和教师身份资源,这样对其进行查处也就不冤了。前段时间,也有一个老师,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,他利用业余时间开网约车赚些钱贴补家用,其做法也引起广大网友一番热议。在我看来,教师只要尊规守法,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、不占用教师身份这个独特的优势资源,凭自己能力赚些钱,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也不是未尝不可。所以,这就需要教师把握好“度”,千万不能只想多赚钱,而荒了自己主业上的“责任田”。
发表于 2020-7-14 18:02:0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xinran 发表于 2020-7-14 15:25
不冤

教师兼职做微商,是教育的悲哀。
教师本应成为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,受人尊重,不仅社会地位高,而且经济收入也应不菲。然而,时下教师又是怎样一种形象,令人扼腕叹息。
不少教师一开始就不热爱这一职业,只因能力水平所限,才将教师职业作为单一的谋生手段,因为时下当教师门坎低!
教师日渐收入不及公务员等,若想改善,只好“不务正业,从事点“微商”之类的活儿,让自己尽量体面起来,谁教教师成了“穷教书匠”呢?
教师教书育人不潜心而为,却为一己之小小私利而“剑走偏锋”,伤的何止是千千万万学子,也是玷污“教师”神圣的字眼。
假如,我们试想,若教师一批不如一批,学生也会一代不及一代,那么我们的建设呢?我们的国家呢?
万众一心振臂疾呼:关心我们教育,关注我们的教师哟。
发表于 2020-7-14 18:43:0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论从何种角度看,中小学教师做微商都不提倡。
发表于 2020-7-14 20:4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 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,岂能从事第二职业?!即使是下班后、或课后经商也不应该。因为经商毕竟会耗费时间和精力,如此必然影响正常备课甚至是上课。此风当刹,切不可放任!
发表于 2020-7-14 20:55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   做㠞商本不违法,但作为教师公然做起了徽商,显然有背师德要求,对此有关部门依纪查处,一点也不冤。
     教师者,传道、授业、解惑也。工作本来就辛苦,从时间角度,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此工作;如执意要做徽商,那么就很可能影响教学,不利于孩子的成长,故意家长反对、投诉,合情合理;再说,做徽商往往是利用朋友 圈,难免利于职业影响力,变相要求家长购买。从而让众家长感到为难,损伤其经济利益。
   因此,作为教师,还是不做徽商的好,安心教书,固守清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