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电话:028-86968616
QQ群:196369046
微博:@天府问计
查看: 4949|回复: 26

[微点评] [社会]拉人住院“差人”还是“差钱”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8-20 10:1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       8月19日澎湃新闻报道:8月19日上午,针对媒体称“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让职工拉人住院,未达标扣工资”一事,澎湃新闻从河南省中医院获悉,西区医院为该院医联体合作单位,事情曝光后,该院已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开展调查,如调查发现该院确系存在前述违规问题,将有后续解决方案。(8月20日四川在线)
       相关评论: http://comment.scol.com.cn/html/2019/08/011012_1724558.shtml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https://comment.scol.com.cn/html/2019/08/011012_1724562.shtml
       话题讨论:众所周知,现在大多数医院人满为患,然而,河南省一家中医院却让职工拉人住院,一下子引起轩然大波,有网友认为,拉人住院有宰患者的嫌疑,是利益至上的表现,根本谈不上为患者服务;更有网友一阵见血地指出,医院“传销式”经营方式玷污了白大褂。对此,请你来说一说医院拉人住院利弊在哪里?这种“传销式”经营方式是否有损白衣天使形象?拉人住院“差人”还是“差钱”?医院该怎样回归或趋于公益性,尽快摆脱“拉人”大战?


        截止时间:8月22日

   参与方式 :

   1、每期话题都有截止日期,过了截止日期参与讨论,不再纳入评选范围。
        2、直接跟帖,字数在200字左右,杜绝辞藻堆砌,务必剔除套话、空话和口号。
        3、如您的观点单独成文,请在跟帖附上标题、链接、提炼出自己文章里的观点或建言。

        4、参与讨论不要泛泛而谈,聚焦在一个点上,微问计给出建言,微点评表明观点即可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6:00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论这家医院是盈利性的还是非营利性的,都不该用罚款的方式强制医务人员拉病号。作为本院的医务人员,有责任向社会推介自己的医院。如果是盈利性的医疗机构,从经营的角度讲,更有必要鼓励医务人员把患者介绍到自己的医院就医。但凡事要有分寸,用罚款的方式推动拉病号,就有可能使医疗服务走歪,让“白大褂”掉进钱眼里,伤及患者利益,最终坏掉医院名声。如果这家医院属于医保定点医院,如此强硬的要求医务人员拉患者住院,是否存在骗保套保嫌疑,很值得追问。如果这是一家合法合规经营的良心医院,只是为了扩大影响才出此下策,笔者建议该医院不妨“弃罚取奖”,对能够介绍病号来就医的,给以适当奖励,要比动辄罚款更符合医疗机构的行业特点,也更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。(张全林)
发表于 2019-8-20 11:21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刘天放 于 2019-8-20 11:33 编辑

拉人住院“差人”还是“差钱”?当然不是“差人”而是“差钱”,而“差钱”的背后更是“差德”,不仅违反医德,还涉嫌违法。虽然这件事属于“违规”问题,却还在调查中,但毫无疑问,如果属实,必须按照规定严肃处理,绝不能允许这类坑害患者利益的事情再次发生。

众所周知,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,拉人住院,是违反行业道德的行为。如果病人需要住院,那么就一定会去住院,可如果病人不愿到某些医院住院,却被“拉人头”的人使用种种手段被迫到这样的医院住院,那么,玷污的不仅是该医院的医德,更是违背患者医院,有可能给病人的病情造成影响。因此,必须及时纠正。

医院,本该把注意力集中到位患者治病救人上,而不应该只追求效益而忽视医德。否则,就没资格成为具有公益性的意愿。尤其是公立医院,就更不能只认钱而不讲医德。而如何让医院回归公益性,尽快摆脱“拉人”大战?唯有靠有力的监督和执法才行。在不断深化医疗改革的同时,加大监管力度,让违规者付出更大的代价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1:24:5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偏离职业精神,应予以整治
发表于 2019-8-20 11:25:0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luogongchen 于 2019-8-20 12:47 编辑

        职工拉人住院是传销式经营,是利益至上的具体表现,应及时整治,还医院公益性清白。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民营医院,医院不是差人而是差钱,一味追求所谓的经济效益,丧失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医德,有的可能走上了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路子,当止。      
    既然医院下指标给医务人员拉人,与工资奖金挂钩,势必就存在各种小病大治的收费项目,放任医生去开各种不必要的检查,以致违规骗取医保,有的甚至违纪违法,丧失了医生救死扶伤的医德,这种做法必须立即停止并从严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。

        医院是不差患者的,要从制度入手,建立健全规章制度,以患者为中心,强化内部管理。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,不断提高医务技能,服务好患者,减轻患者经济负担,显现医院的公益性,让类似的个例不再出现。


发表于 2019-8-20 11:3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医生护士的本职是救死扶伤,却强令他们拉人住院,这不是把他们当作业务员了吗?据说该医院是民营医院,可能是刚开业,去那里看病的人少。实际上,在刚开业、病人少之下,医院更应珍惜名声,对生存问题的考量应当长远一些。不少网友表示,像这种医院,进去一个病患,难道不会宰得人家心惊肉跳?还是早日关门吧!这就充分说明开业立口碑、树形象有多么重要。

    在古代,药店基本会挂一副对联“宁可架上药生尘,但愿世间无病人”。那时的救死扶伤压根儿就不是一桩生意。然而现在,一些医院药店似乎是盼着世人生病,希望“天下世人皆病人”,可谓是背离了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与美好情操。比如,有医院张贴寓意“生意兴隆”的春联;有医院挂出条幅庆祝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,有医院滚动着“欢迎下次光临”之类显示屏……“拉人住院”与这些做法一样,无疑是在制造病人,增加业绩和收入,实在冷血,“病”得不轻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1:36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王达 于 2019-8-20 11:49 编辑

医院这种拉人住院的“传销式”经营方式,确实玷污了白衣天使形象。
医院拉人住院没有利只有弊。
其实质是还是“差钱”,但这种“创收”的做法不可取,更觉得可笑。医院要摆脱这种尴尬可笑的局面,笔者以为院方要以人为本,一方面在软件上下功夫的,从上到下加强自身管理,提高业务技能,提升员工素质,强化医疗服务;另一方面,要改善医疗环境,增添医疗设备,打造特色专科,为最终提振医院的形象和声誉,增加全院收入,从而回归或趋于公益性,方可尽快摆脱“拉人”大战!





发表于 2019-8-20 11:40:0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医院拉人住院是宰客的开始,追逐经济利益,失去道义。给员工下达拉人任务,充分说明这样的医院几近门可罗雀了,惨淡经营了。但却不从根本上找原因,却陷入拉客的恶性循环。根本的要治病救人的医德,悬壶济世,社会效应第一;其次是必须加强硬件软件建设,设备先进,技术一流,医德美丽,确保病人享受良好的医疗技术,能够把病治好,享受良好服务,收费合理,树立医院良好形象,金杯银杯不如病人的口碑,这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以小见大,服务好每一个病人,用心医治好每一个病人,视病人为家人,有了足够的量的积累,自然会有质的飞跃。医院自身要找准原因,刀口向内,找准问题,标本皆治;管理机构必须加强管理,督促靶向整改,确保整改见成效;有关部门对拉客宰客红包回扣等玷污白大褂问题,要严惩不贷,连根拔除,把医院造就成让人民有幸福感、安全感、获得感的神圣的地方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1:40:5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xinran 于 2019-8-21 11:25 编辑

    医院拉人住院是个“坑”,甚至可能谋财害命!这绝不是耸人听闻!

    医院拉人住院,早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,如曝光的西区医院,这样的医院在各地都不同程度低存在。类似的医院,多半是民营医院,或由于建立时间短,或由于医术不高等,导致“生意”经营比较惨淡,于是发动力量“拉人”。拉人时,吹嘘得无所不能,简直是包治百病!对病患来说,轻则耽误治疗,重则害人性命!
    归根结底,医院拉人住院眼睛盯着的还是患者的“钱袋子”。这样的不良目的,提醒病患及其家人不要“病急乱投医”。在鱼龙混杂的医院“江湖”,潜伏着一批“杀人不用刀”的庸医、假医生,需要睁大眼睛仔细选择、甄别。
    医院拉人住院,倒逼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,改进考核考评办法。建立黑名单制度,对屡教不改的拉人医院强制关闭,并进行公开曝光。对在这些医院执业的医生,加强医德医风教育;对这些医疗机构的负责人,加强教育管理,使其不“唯利是图”。
    如此,医院拉人住院的乱象,或可以尽量减少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2:24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医生护士变身“业务员” ,医院“拉客”生意经念不得。医生护士本身是为病患服务的,如果是病患来医院,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业务或者能力范围内给予病患正确引导,但是并不是说医生护士就可以如同“业务员”一样出去“拉客”,为医院增加更多的病患,增加更多的经济效益。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,这样的“拉客”还是有要求的,那就是数量要5个,如果不能按照规定完成还要被罚款,这就是一种强制的手段,医生护士变身“业务员”本身就不对,还对他们提出不符合自己本职的要求,这样的医院已经满身是铜臭,也少了医德,对于这样的医院负责人需要严惩,毕竟医生护士不能专职在自己的工作领域,对患者潜藏的就是生命的威胁,这显然不是一个医院可以存在的问题。
发表于 2019-8-20 12:5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“拉人住院”,有悖治病救人初衷
因病求医、祛除顽疾是患者所需,悬壶济世、治病救人是医者初心。你有所求、我必有应,原本无可厚非。然而,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却强制要求职工“拉人住院”,而且定下指标、严格奖惩,的确耐人寻味。是迫切渴望发挥自身价值医治病患,以纾解因医疗资源紧缺带来的问题矛盾;还是一味追求效益,最大程度地利用医疗资源,以实现医院创收的最大化?但无论怎样,这种“拉人住院”的方法的确有些不妥。强制拉人、扣发工资的做法,不但让医院职工如何接受,广大患者又会对此如何看待?
客观上说,这家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医院,与位于市中心的省级大医院相比,缺乏位置、规模和声誉等方面的优势,但也不能出此下策。因为这样以来,不仅于事无补,反而可能导致问题进一步加剧。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,还是尽快纠正思想上的偏差,多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、加强日常管理方面、改良医患关系上狠下功夫。归根一点,就是应当尽快地回归到治病救人的出发点上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