栏目电话:028-86968616
QQ群:196369046
微博:@天府问计
查看: 4587|回复: 31

[微点评] [社会]“王源吸烟”被上纲上线是小题大做吗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5-23 10:04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垄上稻花香 于 2019-5-23 10:09 编辑

       5月21日,艺人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,该行为引发大量关注。随后,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其官方微博上称,正在进行核实调查,如属实将依法处罚。21日14时许,王源就吸烟一事公开致歉。(5月22日《信息时报》)


       相关评论:http://comment.scol.com.cn/html/2019/05/011010_1721773.shtml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http://comment.scol.com.cn/html/2019/05/011010_1721757.shtml


       话题讨论:一天之内新浪微博热搜爆了三次,深红色的提示给人非常强烈的感受。而“王源吸烟”的热搜关键词犹如突然投向平静水面的一颗石子,一时间激起了千层浪。有人说王源已成年,抽烟无可厚非,希望网友不要以此非议他。有人则表示王源作为公众人物不应该在室内抽烟。还有的网友则认为别拿放大镜看“王源室内吸烟”。更有网友说如此小事,没必要小题大作?那么,“王源吸烟”就不能被上纲上线吗?明星在公众场合吸烟是小事吗?欢迎大家都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吧!


         截止时间:5月25日

   参与方式 :

   1、每期话题都有截止日期,过了截止日期参与讨论,不再纳入评选范围。
        2、直接跟帖,字数在200字左右,杜绝辞藻堆砌,务必剔除套话、空话和口号。
        3、如您的观点单独成文,请在跟帖附上标题、链接、提炼出自己文章里的观点或建言。

        4、参与讨论不要泛泛而谈,聚焦在一个点上,微问计给出建言,微点评表明观点即可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18:3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xinran 于 2019-5-23 16:59 编辑

    艺人王源餐厅吸烟,公然挑战法律和社会公序良俗,就应该上纲上线,岂是小题大做?    之所以该事件成为舆论焦点,“艺人王源”和“餐厅吸烟”是吸睛之源。艺人王源作为公众人物,就不应该在公共场所的餐厅吸烟——任谁也不行。艺人王源餐厅吸烟,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。于是,该事件一经曝光,就迅速在网络蹿红。
    其实,艺人王源作为公众人物,尤其需要严格要求自己,管控好自身言行,在各方面做表率。其在餐厅吸烟,就是坏榜样。这样的行为,不知是无视北京市的控烟条例呢,还是自以为是的傲慢?在法治社会,无论什么人都没有游离在法律之外的特权,艺人王源们更是如此,不得任性妄为。
    艺人王源餐厅吸烟,后果挺严重。北京相关部门已经启动调查程序,如果属实,王源将面临处罚。这个事件,给公众人物上了一堂课:只有如履薄冰,才可能“德艺双馨”。同时,这一事件提醒相关部门,要加强对公众人物的教育管理,让他们的言行举止更加合规合理。
    艺人王源餐厅吸烟,不管是恶意炒作也好,无心之过也罢,都要紧盯不放、上纲上线,并迅速处理,给公众一个交代。如是,对其他艺人们以及普通公众也是警示:吸烟,不可随便,更不得在公共场合吸烟!
   
发表于 2019-5-23 11:20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刘天放 于 2019-5-23 11:30 编辑

“王源吸烟”被上纲上线,根本不是什么小题大做。首先,北京市的控烟条例就摆在那儿,任何公民都必须遵守,而这里的王源不是作为明星,而是作为一个公民,必须遵守法规,如果他违反条例,就必须按照控烟条例中的内容加以处罚。明星也是公民,对此没有例外,不能因为他是明星,就可以网开一面。

其次,王源作为明星,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。然而,作为公众人物,他带头违反控烟法令,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。而作为明星,一定要带头遵纪守法,否则,就将对公众,尤其是对他的粉丝产生极大的误导。因此,王源此时不仅是作为一个公民违反法规而该受到处罚,他没有社会担当,也该受到道德上的谴责。

然而,王源作为明星被处罚了,但如果他是一个普通人还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乃至处罚吗?一直以来,各地的控烟条例相继出台,但贯彻起来很不给力,这不仅源于执法人手不够,造成执法成本高,还使法规成了摆设。因此,我们不能因为王源违反条例吸烟而受到处罚就心满意足,而是要在更大范围,加大执法力度,如此才能是控烟真正落到实处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20:3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刚柔 于 2019-5-23 14:07 编辑

               王源吸烟成热搜,有炒作之嫌







       单就吸烟而言,目前,在中国,还没有一部法律,明确禁止公民吸烟。吸烟有害身体健康,人人都知道,人人都明白,政府也只是提倡不吸烟或者少吸烟。虽然,在某些公共场所,为了不危害非烟民的健康,禁止吸烟,也只限于特殊环境。对于吸烟问题,应该正确看待,既然吸烟未被法律所禁,那么,所有公民都有吸烟或不吸烟的权力,我们无权干涉,或者说三道四。王源是明星,是公众人物,同时,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,吸不吸烟同样是他的个人权力,把它的吸烟无限放大,其实就是在干涉他的生活,侵犯他的权力,他的吸烟只是一个公民在做他愿做的事情,没必要搞得大惊小怪。
       然而,把一个公民吸烟的事,搞上热搜,问题并不简单,烟民嘛,吸烟很正常,成热搜成焦点 ,不止就让人怀疑有炒作之嫌了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2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别拿放大镜看“王源室内吸烟”
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 假如这次抽烟的不是王源,而是张源、李源等普通群众,连新闻都不是。因为类似“狗咬人”已经不再成为新闻了。而“王源抽烟”确成了“人咬狗”的特大新闻,被多家媒体逮着了,成为吸引眼球,获取点击量的爆料。于是全国媒体像吃了“兴奋剂”一样的激动不已,在“王源抽烟”上大做文章,恨不得用放大镜来找到“王源抽烟”的“罪恶根源”,好像“王源抽烟”“罪大恶极”!于是大家都在喷,怒火燃烧似的开骂“王源抽烟”。
   
   “王源室内吸烟”应理性看待。的确,作为公众人物的王源,不是一般的普通群众,应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,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知道哪些事能做,哪些事不能做,有所为,有所不为,心里应该有杆秤,有戒尺。名人作为公众人物,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,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青少年的示范标本,模仿的对象。理当爱护自己的羽毛,严于律己、洁身自好,用自己健康向上、积极有为的公众形象,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。
  
   可是王源却在公共场合抽烟,不仅违反相关规定,而且在公众中造成不好影响,也应该到批评和处罚。但是,我们对“王源抽烟”也不能放大看,好像“王源抽烟”不得了了, 新闻甫出,引来无数吐槽的口水,遭到舆论汹汹指摘,大有“山雨欲来风满楼”的担心。好像天将塌,地将陷,不得了了!其实,这是过于敏感,是“世上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”过激反应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21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别拿放大镜看“王源室内吸烟”。“王源抽烟”虽然有错,有关部门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,王源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并在微博道歉:“对不起!这件事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行为,对自己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,我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,很抱歉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,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。作为一名公众人物,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,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误行为。”
   
    应该说,王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他的的道歉,此心也诚,此情也真。公众人物也是人,是人犯错误也是难免的,我们既不要轻描淡写轻易放过,而是要让王源深刻认识到错误,并认真吸取教训,但也不要放大看。既不要搞名人崇拜,一说名人好,好像身上的虱子都是双眼皮的;也不能一看到名人犯了点小错误,好像就十恶不赦了,一无是处,拿着擀面杖档火吹,恨不得一棍子打死!严格要求公众人物没有错,但是善待公众人物的错误,列宁说过:“年轻人犯错误,上帝都会原谅的。”古人曰:“善者善之,不善者亦善之。”“善待曾有不善者”体现了法治的良知和社会包容的宽大胸怀,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姿态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2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事情说大不大,说小不小。毕竟吸烟不像其他犯罪行为,还没到恶的地步,吸烟本身就有争议,现在工作压力很大,吸烟无可厚非,也可说不必上纲上线,但是明星作为社会公众形象的代言人,就必须保持良好的公共形象,不能形成错误的引导,公众场合吸烟也确实不妥,公共场所、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,也是社会公德,该治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30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还觉得,此事件不应关注的是要不要上纲上线,而是要更多的唤起更多人遵守社会公德,总不能说普通人在公众场所就任之吧,还是要营造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。
发表于 2019-5-23 11:40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明星家事何足论
当年我们评判西方媒体往往是要找“人咬狗新闻”,时下一些媒体正在向这个方向疾速前进。
一个人在公共场合抽烟,与家国大事,哪个更重要这无需在此啰嗦。相信小学三年级的孩子都能够准确回答出来。但是,看看我们的一些媒体,为什么老是这样的新闻充斥版面呢?是网民们真的热衷于看这种八卦新闻?我看结论是否定的。对于这些什么明星,说实在的,很多人并不知道,抽不抽烟、喝不喝酒、有没有桃色新闻,我及身边的很多人并不知道,也不热衷知道这些,之所以媒体版面上充斥这种无厘头事情,往往是哗众取宠的自我作秀导致的,也是脱离了我们社会实际坐在办公室里胡编乱造导致的,不相信中国人素质都低到很多人去热衷于这种新闻。
我们的社会在飞速发展,需要对现实中出现的实实在在的正能量进行宣传,也需要我们对现实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进行探讨,而不是将这种可有可无大家也不怎么热衷的广告式的新闻大播热播。
一句话,这种新闻有如那一次次无休止跳出来的弹窗广告,烦人!
发表于 2019-5-23 12:30:5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